欢迎访问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金融科技应用(互联网金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6

一、专业概况

我院金融科技应用专业按照教育部最新修订的高职专业目录,积极相应专业目录设置对接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发展需要,是在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互融互鉴的背景下开设的一门新兴学科专业。以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对金融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挑战。随着传统金融机构的积极转型以及新型科技金融企业的不断涌现,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我院金融科技应用专业集合学校和行业企业优势力量办学,办学实力雄厚。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P2P公司等新型科技金融企业,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营销、系统运营、征信风控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掌握基础金融科技开发知识和技术,具备对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业务应用、运营、维护的金融科技业务能力,以及互联网、营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在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数据分析、企划、风险控制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目前专任教师8人,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的教师4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达80%,青年教师中研究生学历达100%。在职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双师素质,“双师”特色鲜明。

四、专业特色

1.课程体系跨界融合

本专业将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创新思维相结合,把握金融科技特点,培养学生的金融科技知识、金融科技应用技能和金融综合素质;课程设置上,注重金融学与计算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构建“互联网+”的知识体系。

2.教学方法赛训结合

本专业在办学实践中将逐步采用“强基础、重创新;强实践、重技能”的办学特色;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相关的比赛,提升学生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并取得优异成绩。

五、职业资格证书

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助理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助理互联网金融管理师、初级互联网金融经济师、1+x证书、等。

六、核心课程

经济学基础、金融学基础、金融科技基础、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营销、金融综合经营实务、互联网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等。

七、校企合作

专业已建和即将与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马鞍山邮储银行、太平洋保险马鞍山分公司、东方财富证券马鞍山营业部、海通证券马鞍山营业部、华拓金服马鞍山分公司、宜信普惠马鞍山分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专业学生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八、就业面向

可到金融科技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传统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地方性小微金融企业(新型金融业态)、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运营管理、金融数据分析、金融产品营销、区块链金融等相关工作。毕业生还可以通过金融专业自学考试、专升本考试攻读本科金融科技应用专业提高学历层次。

九、就业薪酬

  随着互联网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才供给已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据统计,截至201910月,金融科技应用类人才需求同比增幅超过40%,人才缺口将达300万左右。由于互联网金融人才极度紧缺,互联网金融行业各岗位的平均薪酬要比其它互联网行业高出不少,尤其是进阶薪酬遥遥领先于行业平均值。

十、相关图片

 368E18B612F4772DB4820AC235FF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