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智能物流技术

   信息来源:管理工程系    发布时间: 2022-04-01

一、专业概况

智能物流技术专业学制为三年。招生面向普通高中应、历届毕业生。智能物流技术专业目前社会经济紧缺的第三产业新兴流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良好职业道德与素养,掌握物流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物流信息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物流基层岗位操作能力、物流信息技术处理与维护能力,能够从事物流信息技术应用、物流信息系统应用与维护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课程:物联网技术、仓储管理、条码技术及应用、配送管理、货物在途跟踪与定位、物流自动化设备、Java语言编程、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数据库技术、物流综合技能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专业课程。

二、职业面向

智能物流技术专业主要面向专业物流企业、大型商业企业、生产企业或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物流部门、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物流运输信息管理、物流仓储信息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物流信息设备管理、客户信息管理等工作。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财经商贸大类(63

物流类(6309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65

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

物流信息技术应用

 

物流信息系统维护与规划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G

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

 

供应链信息处理

 

三、专业优势

1、智能物流技术与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构建专业群建设,实现师资、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共建。

2、智能物流技术专业具有完善的实习实训条件,目前有物流信息技术实训机房、物流综合实训室、快递业务综合实训室等多个可开展校内实训的实训室。

3、优秀的合作企业和校外实训基地:京东物流(南京、合肥)、苏宁物流(南京)、顺丰速运、安吉物流、马鞍山联运公司、长运公司、马钢物流集团、港口物流集团、禄口机场等多家大中型物流企业。

四、专业建设成果

12018年成功申报获批安徽省快递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是省内第三所获批具有培养快递行业人才的院校。

2、成功申报安徽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三个,其中两个为安徽省重点课题项目。

32019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安徽省赛区学生组比赛中获三等奖。

42019年承办马鞍山市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大赛。

5、成功申报快递员技能鉴定点,获批开展快递员社会化培训与鉴定工作。

五、校企合作

六、实训室

1、物流模拟软件实训室

2、物流仓储实训室

3、快递业务综合实训室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