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工程系线上教学师生风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6

32日,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马鞍山技师学院举行线上开学典礼,党委书记邵许作新学期开学动员讲话,院长姚国成部署了学院新学期全面工作。学院9500余名师生通过互联网收看了建院以来第一次网上开学典礼。为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淑凤,教务处长李胜一行调研指导管理工程系线上教学工作。

自线上开学以来,管理工程系在钉钉视频会议平台上多次召开各专业教研室主任线上教学研讨会。管理工程系陈安萍主任:无论是借助于网络平台,还是口授示范、讲解,解决教学重难点是关键。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全程性,把线上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我们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就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进行研讨交流,分享经验等做法,形成了全系一盘棋、上下齐努力的良好局面。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烹饪教研室克服了班级多、师资少、不熟悉教学平台等困难,经过前期的学习研讨、平台选择、课程搭建、模拟预演等环节,保证了所有开课教师都能够熟练地进行线上教学。同时,教研室开展线上定期会议、师生交流互动,线下跟踪服务困难学生工作,打造了高质、高效、暖心的“空中课堂”。

在课后,任课老师要求学生根据家中现有原材料进行练习,并通过提前录制的视频向同学们清晰地示范各种实操技能,同学们把实训练习过程以图片或者视频的方式发送给老师,最后老师在线上进行集中点评。黄炜老师说:“通过这种课上示范、课下练习的方法,同学们即使在家也能感受到浓浓学习气氛,扎实奠定操作基础,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食品教研室陈旭文老师在课前充分思考,综合各种条件后将蓝墨云班课、EV录屏为主的重难点教学和QQ群为主的辅导答疑教学两者相互结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课前,分享操作视频、新颖的案例,以热点的话题和富有成就感的任务吸引学生们自学视频;课上,师生线上分享、反馈学习成果,灵活采用了任务驱动、问题导向、脑筋急转弯等多元的教学手段,并且灵活调整教学方案,因地制宜地指导学生在家中就地取材开展各种教学实践,课后,学生根据课上所学内容开展讨论,巩固知识体系。 陈老师说:“让学生在讲授中学、在讨论中学、在实践中学、在互评中学’不仅让学生掌握了实操知识,还可以让他们学会在实际中的各种运用” 。如此量身定制的网上教学自然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陈老师的到课率一直保持在100%,获得了学生一致好评。

梁国强主任:“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我们在网课平台的基础上,同时采用学习通、腾讯课堂和QQ等多平台,付出的工作量相比于线下上课要多得多。但是,看到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我感觉这样的付出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和追求。是值得的”。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赵馨凝老师课下认真备课,课上严格按照课表进行相关教学,以确保教学质量。她说:“我主要是从课前、课中、课后的三个环节进行准备和落实。注意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利用QQ语音、ev录屏、学习通等多种网上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各取所长,丰富教学手段,理论知识和实训示范录屏相结合,从实际成效看,取得了预期效果”。

辅导员周盼:“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学习的方式有所改变,但是我们对学生的牵挂不会改变,守护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初衷和责任感不会变。作为一名辅导员,我首先想到的是,要把学院的通知要求及时传达给学生,要把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告诉学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期间,她借助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手段及时传达各类文件、通知,发布防疫知识。定期召开直播班会,与同学生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准确了解每一位学生家庭背景、学习现状和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在家的合理休息,为部分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学生们都称她为“贴心的辅导员”;

2019级烹调班学生李娜娜,处在疫情风暴的中心——武汉。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经历,让她更能感受到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老师们时刻牵挂着她,经常在课后与她单独交流,关心她和家人的身体状况,询问她的学习情况。对于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耐心、细致的一一帮助解决。同学们也经常鼓励她,让她逐渐适应了在家上课的节奏。她说:“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让我不曾感觉到孤单,是他们的爱让我在这个特别寒冬充满坚持的力量!感恩母校,感谢有你!”  

作为班长的他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责任来,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很多同学不能够完全地进入学习状态,出现迟到甚至忘记上课时间的现象。他除了在班级群里及时通知外,还挨个给同学们打电话,发消息,大家互相激励。

其次,每周开一次主题班会,就遇到的学习问题共同商量解决。此外,他和老师及时做好交接工作,在第一时间完成信息的通知和反馈的汇总工作。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为一名班干,我理应做好老师的助手,与同学们一起携手并进,以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迎接挑战,共克时艰 。”

身为一名学习委员,在课前,他会及时重复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在课后,他会向老师汇报出勤情况。他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不仅保证了课程的正常秩序,也保证了同学们的出勤率。

马慧慧:“线上授课是一次追赶的机会,关键是自律。所以任何时间都要自觉主动的学习。课上要记好课堂笔记、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还要复习课堂笔记并且勤于练习。”如此自律、向上的她同时还是老师的小助教,尽职尽责地督促班级其他同学按时上课。

线下学习意味着老师、同学不能面对面,无法及时了解大家学习的情况,解疑答惑,师生间容易脱节。每天课程结束,一方面,她在班级群里面,督促大家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把大家不懂的问题集中统计,发给老师,由老师在下一次课前为大家集体解答。另一方面,她还认真做好笔记并在班级群里分享,帮助一些同学有时候在网络等客观原因不能及时上课的情况跟上学习进度。朱晓雯说:“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每一个同学,我要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柏林说:“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开展项目性学习、课外阅读,积极锻炼身体,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生活的脚步停下,学习的脚步不曾停止,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劳逸结合地安排好居家学习和生活,用心感受亲情、关爱家人。”

线上教学方式生动活泼,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徐梓豪:“老师在直播间里以课件和直播互动的形式授课,整节课的知识框架清晰明朗,尤其是直播回看功能,十分有利于同学们对不懂的地方重复学习,及时消化。”

“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在这个春回大地的日子里,在抗疫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亲爱的同学,春暖花已开,静待你归来!

(/马丹琨 审核/陈安萍)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