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战“疫”、育人两不误——我的线上教学心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4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高校都普遍延长了假期。针对疫情期间面临不能按时开学的问题,“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催生了各类学校星火燎原的网络教学。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是每一位教师时刻都在研究、努力做到最好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是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食品专业教研室的陈旭文,担任19食品营养与检测和18营养与检测班级的任课教师,所带的专业课程有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加工与保藏、食品微生物检测。结合前一阶段线上教学的经历,现将自己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课前准备

1、教学平台的选择。线上授课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挑战,选择教学平台也就成为线上教学的重中之重。因为学校经常开展针对蓝墨云班课使用的学习,积累了一些使用经验,于是我便将蓝墨云班课作为主要平台之一,在实际使用中由于蓝墨云班课实时交流功能有限,我配合使用了QQ在线交流。蓝墨云班课用于课前上传录课视频、PPT、签到、课后上传作业等。QQ群主要用于在线讨论、答疑。在我看来,教学平台数目不宜过多,因为它只是一种服务于教学的媒介,有时候越简单反而越有效。大道至简,方为正途。

其中每堂课的课堂视频的录制是采用EV录屏软件,内容是课堂的重难点,结合我制作的PPT录制完成。根据课堂内容的不同,我的录制时间从20~50分钟不等。

 

 

 

 

 

 

 

 


2、教学内容的确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将适合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将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调整到后半学期开课”的意见,我将所授科目的理论课时提前,例如微生物技术,在线上教学阶段以实验原理为主。此外,结合本专业的课程实际,适当开展一些可以在家自己动手的简单实践,以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例如,我把生物化学的《蛋白质》章节提前教学,因为蛋白质性质的部分实验可以在家进行,没有难度,却比较有趣,有助于学生在做中学。

 

 

 




 

 

 

 

 

 

 

 

 

 

 

 

 

 


二、课中教学

1、在讲授中学。

讲课视频需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我在蓝墨云班课发布录播视频和PPT,在录播过程中主要运用口头语言向学生进行示范、呈现、讲解和分析教学内容,并借助图片、模型、视频、动画、网络资源等辅助课堂进程。每堂课伊始,我都先着重讲解上节课学生学习的易错点。在传统课堂教学中,往往最受教师关注的是最好和最聪明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响应或提出很棒的问题。而其他学生则是被动听讲,有些甚至跟不上教师讲解的进度。录播系统课堂的引入改变了这一切。讲座视频能够暂停、倒回、重放,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录播内容,直到听懂为止。不同于传统教学,教师的大部分时间往往都关注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身上;在线上教学中,教师的时间被释放出来,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辅导有需求的每一位学生,有助于提升班级的整体学习能力。

 

 




 

 

 

 

 

 

 

 

 


2、在讨论中学。

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分层教学的目的,我会在学生看完课程视频之后,在QQ群设置难度不一的讨论问题。例如,在食品生物化学绪论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迅速了解有机化学结构式,我编制了“碳有四只手,氮有三只手,氧有两只手,氢有一只手”的顺口溜,让大家以脑筋急转弯的方式书写NH3CH2OC2H6 等可能存在的化学式,有效地引起生生讨论,在交流中进一步加深学习。此外,线上讨论不受制于时间空间,大家都能在QQ群参与,教师能够更加及时地发现不同学生对知识难点的掌握程度,进一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在实践中学。

为了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我结合食品专业的特点,安排了线下在家可以开展的实践活动,有效帮助学生在动手中学习,以辅助教学。例如,在食品加工这门课的教学中,我要求学生在家做两道菜,体验不同加工方式对食物性能带来的影响,对比加工前后色香味的改变。

 

 




 

 

 

 

 

 

 

 

 

 

 


在微生物技术这门课的教学中,我结合微生物基础知识,要求学生联系疫情写一份报告,画出冠状病毒结构,此举一方面结合时事热点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学生温故知新,复习掌握所学的知识。

 

 

4、在互评中学习。

我在学生完成课堂/课后作业后增设了学生互评这一环节。学生互评是以学生为主的学习方式,在互相评价的过程中,学生会对别人的作业进行深刻分析。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查缺补漏的过程,学生在相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也提升了自己对知识的敏感度和学习的主动性。学生通过登陆蓝墨云班课,在作业平台中可以看到班级所有人的作业,结合他人的作业实际情况,进行打分。每个人的分数取决于班级学生对其打分的平均值。

 

 




 

 

 

 

 

 

 

 

 

 

 

 


三、课后反思

线上教育的收获:由于学生擅长使用网络资源,对于线上教学很容易适应。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克服了时间与空间的阻隔,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也克服了线下课堂原有的时间限制,大家能够充分地参与到学习中去。例如,我在QQ上布置了有一些提升的难题,大家争先恐后地通过班级学习群开展讨论,或是直接私信将答案传给我。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对一些在课堂教学中常常关注不到的学生,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求知欲望远远超出了以往我对他们的认知。

线上教育的不足:从对学生线上学习的阅读量和上传作业的质量来看,学生基本完成了教学任务。虽然从数据上所有学生都完成了学习目标,但是不同于线下课堂,我通过网络不能直观地看到学生的上课状态。此外,线上教学中师生之间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在我看来,通过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学生更容易听进去,教学效果会更好。

四、希望和建议

希望学校未来可以提供更多的虚拟仿真的线上教学实践机会。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多媒体计算机上建立虚拟实验室,学生可以身临其境般地操作虚拟仪器,操作结果可以通过仪表显示反馈给学生。这种实验既不消耗器材,也不受场地等外界条件限制,可重复操作。虚拟实验系统在实际实验前后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学生在实际实验前利用虚拟实验进行预习,有助于学生从实验整体到局部建立起直观的感性认识,能有效地克服在实际实验中出现的盲目操作和实验走过场的现象,缩短实际实验的时间。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