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

   信息来源:管理工程系    发布时间: 2022-04-01

 

一、专业概况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制为三年。招生面向普通高中应、历届毕业生。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内第三产业紧缺人才的新兴专业,社会对具有现代物流管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需求量大,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良好职业道德与素养,掌握物流信息管理、配送、运输、仓储、采购、供应链等业务流程,掌握物流业务操作技能,能够运用物流专业知识与技能从事物流基层管理及物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主要实践环节:运输与包装实训、仓储管理实训、供应链管理实训、配送管理实训、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实训、车辆使用与维护实训、快递业务综合实训、物流管理软件模拟实训、物流综合技能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大型物流中心、物流连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外经贸企事业单位以及与物流相关的企业。

二、专业核心课程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根据行业与我院实际情况开设:《物流信息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配送中心规划与运营》、《运输与包装》、《物流岗位认知》、《物流设施设备》、《物流管理软件操作》、《第三方物流》等专业核心课程。

三、专业建设成果

12018年成功申报获批安徽省快递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是省内第三所获批具有培养快递行业人才的院校。

2、成功申报安徽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三个,其中两个为安徽省重点课题项目。

32019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安徽省赛区学生组比赛中获三等奖。

42019年承办马鞍山市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大赛。

5、成功申报快递员技能鉴定点,获批开展快递员社会化培训与鉴定工作。

四、教学与实习实训条件

1、物流信息技术实训室:配备电脑60台、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套、第三方物流管理软件、仓储管理系统软件、配送中心管理系统软件、商品陈列与空间设计软件、运输管理系统软件、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货物跟踪定位系统软件,设备价值70万。

2、电子商务实训室:配备电脑60台、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套、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软件2套,设备价值40万。

3、沙盘演练实训室:配备电脑、投影、物流管理沙盘摸拟训练配套软件及配套实物教具。

4、物流综合实训室:拥有电动叉车两台、电托两台、轻重货架、流利货架、贯通式货架等若干,货物分拣系统一套,打包设备,条码设备等物流实训设备总价值60万元左右。该实训室用于模拟仓储作业管理,包括全自动立体仓库、电子标签的分拣货架、收货发货区位实务,模拟运输货车进行配载、运输与包装,报关实务和物流企业管理实务。

5、快递业务综合实训室:拥有计算机、快递软件系统、POS结算设备、无线手持终端、智能快递柜、滚筒传输机、物料柜、静态复重秤、多媒体展示设备、分拣柜、闸机设备等快递业务实训设备,总价值40万。该实训室引入快递企业入驻,开展实际业务实训。

6、合作企业和校外实训基地:京东物流(南京、合肥)、苏宁物流(南京)、顺丰速运、安吉物流、马鞍山联运公司、长运公司、马钢物流集团、港口物流集团、禄口机场等多家大中型物流企业。

五、职业证书

1、助理物流师

2、快递员

3、其他职业资格:采购师仓库保管员ƒ报关员④国际商务单证员

4、计算机类职业资格

六、社会人才需求

众所周知,随着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品交易时间已等于或趋近于零,未来物流时间将占到流通时间的90%。物流产值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未来经济的发展起着极大的制约作用,可以说,现代经济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物流水平。我国物流人才从数量上看,需求旺盛,缺口很大。根据全国各地的初步调查,物流人才是全国12种紧缺人才之一,据初步预测,到2020年我国大专以上层次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为100150万人。

随着国际商务活动的日益频繁,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经济的全球化使我国的对外交往越来越频繁,物流行业也不断成长壮大日趋成熟,社会对国际物流专业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本专业学生同时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坚实的实践应用能力。物流专业如何适应市场的各种需求,这是摆在我们而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我院力求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服务意识,重技能,重学历,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训、实习的机会,培养锻炼其实践应用能力,并使其成为熟悉国际惯例,通晓国际商务准则的高素质物流专业人才,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七、相关图片

1、物流模拟软件实训室

2、物流仓储实训室

3、快递业务综合实训室

4、学生实习实训

5、职业技能大赛

6、校企合作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